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真的很簡單!
我從0開始,
一切都是自己上網找資料的,
所以真的不必跑去找代辦多花一筆,
而且也不保證能申請成功,
不如把這筆錢留到日本用!!

那到底如何申請?
我將其分為幾大項:
申請流程、
申請資格、
哪裡申請與申請期間、
申請文件、
怎麼寫、
送件,
總之請看以下。

================

2019.05.16(木)更新:理由書及計劃書重新上傳無浮水印版本。如果圖片因為太大有被截掉,請另外點選圖片進入相片觀看、儲存喔!

(喔靠,三年前的我在做甚麼?弄一堆浮水印圖片,文章語氣還很蠢......,中二感超級爆棚耶!我對不起大家!)

(然後是這三年間我完全忘記我還有一個部落格......後來自己Google才發現對喔囧我還有部落格!)

 

2016.3/14(月)更新:原本小提醒的地方有FAQ、常見問題回答,後來覺得太雜,另開一篇囉!傳送門:http://goo.gl/TirhBH

2016.4/1(金)更新:有關打工度假簽證合格後,要如何領證、保險要怎麼保的相關介紹,請看這邊:http://goo.gl/DHvbmU

================

 

◎申請流程:

《一》準備申請:到交流協會網站載好各項申請文件→填寫及準備所需申請文件→等待送件日到來。
★小提醒:準備時可大約抓一個月,送件過後會再等一個月待合格發佈。沒有護照的朋友記得先去辦護照喔!因為不含工作日,可能會拖到。

 

《二之一》申請不通過:再回「《一》準備申請」重來即可。
★小提醒:不論申請幾次,都不影響下一次申請的通過率!申請上又放棄亦同!

 

《二之二》申請通過:恭喜恭喜~
請按照這個網誌的文章分類「去日本的行前準備」,一步一步走下去!不過還是提一下大致上的過程,順序不定:
檢視保險及其保險金、領簽證、準備行李(含買東買西)、兌換日幣、買機票、找工作、找住宿、了解如何在日開戶及辦門號等等,然後出發-☆

★小提醒:
☆可利用等待發表合格的那一個月找在日生活的相關資料,如扣稅申請退回、國民健康保險可申請減免、在留卡如何填寫及其後續等等,亦可加入相關臉書社團,開始看看打工求人情報,很多有用FAQ也會被討論!

 

◎申請資格:

1.18歲~30歲,如果當年正好滿31,只要還沒過生日都可申請!

2.沒有利用此簽證理由去日本過。也就是一個人一輩子只有這一年,可以利用這個簽證去日本!

 因此若是大學在學生,想利用此簽證寒暑赴日打工,絕絕對對不建議唷!不如努力申請交換留學!未來再利用此簽證感受日本工作文化以及拿到工作簽~

3.可提供NTD.8萬元以上,距申請日一個月內的存款證明。

剩下的請看這兒:交流協會日台打工簽證須知 http://goo.gl/zGDEqa

★小提醒:☆不用有甚麼日語能力,但當然越強越好!語文能力越好,在當地找工作當然越吃香囉~

 

◎在哪裡申請與申請期間:

日本打工度假簽證,只能經由交流協會申請,不需要任何費用。申請地點是位在台北和高雄的交流協會(中部沒有),請選擇一個自己熟悉的地點衝過去就對了!並不會因居住地、戶籍地而有所限制~(常理來說,大家都會知道,這是不會因地域而限制的XD")

台北傳送門:http://goo.gl/iSGGT9

高雄傳送門:http://goo.gl/xM7iXi

申請時間大約在每年的五月(第一梯)及十一月(第二梯),只有一週平日五天能申請,合格發表時間大約正好為一個月後。

★小提醒:
☆哪裡申請的,就要去哪裡領證喔!
☆一定要親送,無法郵寄!

 

◎申請文件:

交流協會打工簽證申請所需空白文件及範例下載處:http://goo.gl/d5g0J4 裡面有各文件準備時的要點喔!

1.簽證申請書

2.兩吋證件照(盡量半年內,雖然我拿了我大學時拍的:P)

3.正、反面身分證影本

4.履歷書(自我簡介)

5.理由書(為什麼想申請)

6.計劃書(到了日本想要做甚麼)

7.最終學歷證明文件

8.存款證明(需一個月內,並有八萬以上的喔!)

9.自我推薦影本(如語言能力檢定證書影本,非必要文件,可不附)

10.護照影本(申請當天請務必攜帶正本)

★小提醒:

☆文件請以空白A4紙列印,不可用其以外列印紙,如有花色的。
☆文件必須按照以上編號順序排放整齊!故建議影本甚麼的,都是直立的A4影印!
☆到場時,人員會要求申請者把迴紋針、釘書針都拔掉,所以建議使用迴紋針整理好,放進文件夾,再交由櫃台收件就好囉~(因為他們會另外自己訂,可能是加訂當天寫的領受證之類的吧我猜!)
☆ 網址點進去會有空白的文件或是書寫範例供下載,若發現無法下載,可至高雄的網頁下載。
☆手寫請一律使用黑筆;電腦打請勿更動格式!我的履歷書是用手寫的,理由書及計畫書是電腦打的。
☆這是我後來申請過之後想到的啦,如果存款證明金額不多,盡量不要填寫非廉航航空,如長榮,可填樂桃、虎航、香草等,記得先查一下你要寫的廉航有沒有到你第一站想去的地點(機場)嘿~計劃書裡也不要填入過多想去的地方或是旅途超遙遠的,例如大阪3個月、東京3個月、福岡4個月、北海道2個月,為什麼呢?因為日本租房子很貴、很貴、很、貴!!如果存款少,跟這樣的支出來比對,完全不符比例,所以小心這麼寫會被列入刷掉名單首波!(雖然我自己這樣寫了啦,現在想想超蠢的XDD幸好有過~)
☆到場申請當天,必須攜帶護照正本喔!!(很重要,所以再說一次)
☆如果缺件,就是直接刷掉,請務必小心!!

 

◎申請書、履歷書、計畫書怎麼寫?:

因為我自己已經忘記哪一部份是哪一份文件了,所以要點都寫在一起囉:P

1.赴日目的請務必寫「打工度假」(我看過申請七次,每次都寫「觀光度假」......勇者!!)

2.記得何謂「打工度假制度」及其定義(在上面的簽證申請須知有連結),並以此為出發點寫申請文件。

3.理由書:首先開頭可以「這麼多可打工國家,為什麼一定要挑日本?」來做敘述,之後的部份,我推薦以條列式訂定目標(小標題),再依其敘述為什麼有這樣的目標。

4.計劃書:開頭可先提一下想去哪幾個地區,然後表明我們是以度假為主打工為輔,接著可依照理由書的小標題及其目標,列舉如何實踐?用甚麼方法?

也就是這樣的分段及寫法:

◎理由書→為什麼我一定要挑日本?→訂目標做小標→依各小標敘述為什麼會有這目標

     =>我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理由!

◎計劃書→我想去哪幾個地區、表明度假為主打工為輔→依照理由書的目標敘述實踐方法

     =>我到日本打工度假的有甚麼樣的計劃!

我不按照理由書上的提示:「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」=「為什麼我要打工度假?」寫,是因為大多數人一定就這麼寫了,那這邊有個重點,我們的申請理由說不定不用到日本打工度假也能完成,那我們不如提到「要打工度假,我一定非日本不可!」,然後下面再說理由,也就是想完成的目標(有理由就表示有動機,有動機就表示想完成,想完成就表示其為目標!),這樣的寫法除可加強評審印象以外,更表明絕對要申請上的意念與決心,這樣我們要被刷掉的機率就更小囉!!

那計劃書就更好寫了,計劃書上的提示:「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」=「我到日本要做些甚麼咧?」就把想要完成的目標完成就好啦!所以就把理由書上的目標,寫一下要用甚麼方法完成就完美了~!

以下是我自己呈交上去的東西,供大家做參考,而我的理由書(一)~(四)小標計劃書中的(一)~(四)小標,是一模一樣的喔!也就是依照理由書裡的東西寫計畫書!!然後,我空有理論,文筆卻不怎麼樣,還請太太、大爺們手下留情XDDDD",另,因履歷書是手寫,我就不獻醜(字)了~

 

理由書→

 

 

S__35741702.jpg

S__35741703.jpg

 

計畫書→

S__35741705.jpg

S__35741706.jpg

 

 

 

這樣看下來,寫好一份理由書和計劃書是不是就超簡單的啦~♪

 

而且還有前後呼應的效果耶~♪

所以這就是為啥我推薦理由書利用條列式書寫~♪ ^ 皿 ^

有沒有覺得不用找代辦,也能很容易自己成功辦好簽證啦?

 

★小提醒:
☆絕對記得要簽名喔!
☆建議寫一頁半到兩頁,因為其實字距很大;寫一頁的話可能會被龜毛的評審認定動機薄弱(猜測),寫超過兩頁又太冗長,一次申請人數都是上千的,他們可能沒有這麼多耐心看,請體諒評審XD

 

不知道各位看到這邊,有沒有發現我的理由書沒有寫明我是誰?其實我是想說,申請書上已經寫明我們是誰、年齡多少,理由書不必再寫一次,除非要湊字數啦~何況評審也不會想知道我們是誰,如果真的想知道,評審會自己翻回去第一頁的啦~。

然後,這是自我流寫法!當然也有更多大神有自己的一套方法,大家可以多參考喔!:D

 

◎接下來就是到台北或高雄申請、送件啦!!

(中間已度過漫長的準備期~)

排隊時我們就會拿到受理領證憑單(小紅單),不過看當天怎麼安排啦,不一定是排隊時發的。一式兩份,填寫好申請者姓名、護照號碼之後,就會等待交件,櫃台人員貼好「受理號碼」之後會還我們一張,到時須憑此證及護照正本、人身保險回申請地領件。請務必務必收好喔!!弄丟就GG了!!

 

★小提醒:
☆因為當場在排隊時可能會有手寫資料(申請簽證時,不是被仲介抓住的時候),所以我建議大家如果有硬殼文件夾,申請文件可直接丟在裡面,在場填寫小紅單時,可以拿著墊寫,要不然回憶當年,大家排隊的時候都超狼狽!都在找地方寫這張小紅單......然後字都歪七扭八XDDDDDDDDD,或是家裡有這種東西,也可直接夾好申請文件並帶去:

未命名.png

以上都是依照我在台北申請時的情況做描述及提醒,有些地方可能會做變動或因地區而有所不同喔~請注意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呼~~打到這邊,我花了快九個小時!!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上正文結束~。

以下廢話~。

 

當初我是第一天從台中訂第二班早班火車衝去台北申請的,還在火車上看了日出,一到現場已經排到看不到隊伍末端了!

IMG_3482.JPG

IMG_3484.JPG

IMG_3488.JPG

然後聽說後來幾天的人事仲介人數,比申請人還多,不過我不確定這是指高雄還台北,要不要像我一樣第一天就衝去、排了一個小時半,端看各位客官的安排~

(早上八點半到,九點開辦,我十點才進大廳臨櫃,辦理流程不超過5分鐘)

 

有甚麼問題也歡迎詢問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禰寇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